我前端轉職失敗的經驗

洪傳景
Jan 1, 2022

--

網路上充斥著轉職成功的經驗,那麼我就來分享一下自己轉職失敗的故事吧!

時間回到 2018 年,我在某傳產當了大約一年的薪水小偷後,頭家終於受不了把我給火了。驟然失去工作的我,突然不知道該何去何從,雖然我這個人本來就胸無大志,但突然間沒有了收入的我還是心很慌的。

我其實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但退伍後發現求職市場上對沒有經驗的求職者似乎不太友善,我也不敢真的去嘗試碰壁,於是後來做的工作跟資訊完全沾不上邊,直到我被火的那一陣子,我才又重新思考當初被我遺棄的這個選項,剛好政府有開設就業輔導班之類的東西,免費又有求職媒合,於是我便報名了。

有趣的是,我報名的班級明明是 IoT 相關的,但裡面有個老師一直鼓吹前端工程師門檻又低又好賺,因此那個班級畢業的同學,十個裡面倒有九個是想轉職成前端工程師。

在課程結束之後,剛好那時候的房東想要整修房子,於是限制我們這些房客在兩個禮拜內要搬出去。這時候剛好有個在台北工作的大學同學也想租房子,而且在台北資訊相關的職缺也比較多,跟家人溝通之後便決定北上了。

結果搬到北部之後,查了一下前端就職門檻,知道自己缺了很多東西,於是報名了線上課程,前半段一直到學習 JavaScript 的時候都沒遇到甚麼問題,但是一直到開始學習框架的時候,我整個卡住了。由於眼界的不足,我完全不知道這個東西學來要幹嘛,到底是做甚麼用的,理論上我能夠理解老師或是教學影片上講的東西,但在現實中就是有個小聲音卡住了我。在抱持著困惑的心態下學習了一陣子之後,我的內心越來越焦躁不安,學習進度越發地緩慢了。

過了一個月後,我的學習進度完全為 0 ,這時候我的心態已經變成「只要可以當工程師,甚麼工作都好」。這個心態很危險的地方在於,當我發現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內容時,會因為對自己不自信而不敢換工作。

那時候我的工作內容是負責開發後台系統,由於原本使用的 flash 技術快要停止支援了,因此時程非常地趕,甚至要一邊開發一邊維護。所以上班時除了開發功能之外,還要擔心之前寫的功能會不會爆炸,要是炸開的話忙到凌晨也是很正常的事。但這個專案本來就是邊寫邊用,寫出來的東西爆炸的機率大概是 100% ,我由於基礎不夠扎實,在開發時欠缺了許多考慮,導致我在新版本發出去之後,常常要回頭幫自己擦屁股。

順帶一提,我們加班是沒有加班費的,也沒有補休,因此前一天就算忙到凌晨三點,隔天還是要準時九點半來上班,整個公司好像只有我覺得這樣不正常,其他人倒是加班加得挺開心的。(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

我大概在試用期的第二個月開始加班,一開始加班到八九點,然後隨著試用期的結束,加班時間也開始增加。到最後,今天上班,明天下班已經變成了常態,算上交通時間的話,我一個禮拜最多要上班七十幾個小時,少的時候也不會低於五十五個小時。到家時除了洗澡就是睡覺,想要找時間把基礎補起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就這樣大概半年後,我崩潰了。

某天突然覺得有股強烈的悲傷情緒湧上來,然後工作表現開始下滑,因為下滑的工作表現,我需要花更多時間擦自己的屁股,如此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我有時甚至要在上班時間找個沒人的地方偷哭才有辦法回來繼續工作,但還好我主管似乎蠻能體諒的,只要跟他說一聲就不會管我去哪裡幹嘛了。

從我崩潰到離職,大概不到一個月。離職隔天終於不再哭著醒來,但也有好一陣子不敢再碰程式相關的東西了,誇張到把 IDE 從電腦裡刪除,把程式相關的書籍鎖在看不到的地方之類的。

今天是 2022 年的 1/1 ,我終於能夠回頭審視這段經歷,並為自己總結出一些心得,希望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幫助:

  1.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許多號稱三個月或半年轉職成功的招生廣告,沒有告訴你這背後需要多少努力與經驗的累積,因此不要用這個給自己壓力,每天寫寫日記,紀錄一下今天學了甚麼東西,那些東西的累積才是你需要在乎的。
  2. 發現工作與自己期待的差太多就別留戀,快離開吧。面試時面試官就告訴我會用到後端語言,我以為前端跟後端的比例大概是 80/20 ,畢竟我應徵的是前端工程師,沒想到最後兩者的比例是 5/95 ,而且我們的客戶拒絕使用 RWD ,介面竟然還是用小畫家畫的。
  3. 千萬千萬記得求助。網路上有很多很棒的前端社群,裡面的前輩都很熱心,如果當初我能跟這些社群裡面的人多問幾句,我相信後面發生的事情會完全不同。

--

--